應該有十年沒有去做賣旗籌款的義工了,縱然知道這項義務工作不容易,因為明知拒絕的人會遠遠多過肯從銀包或錢包找來硬幣或紙幣投入捐款袋的人,只是亦沒有刻意避開不參加,但這幾年不是教會所屬的慈善機構抽不到名額,就是有一兩次因為自己早已安排其他活動,所以就名正言順不參加了。這一年的賣旗日時間允許,並且知道有一些信主耶穌不久的弟兄姊妹也踴躍參加,自己就更加沒有不參加的理由。
一如既往,其實要做賣旗籌款的義工是不怕站在街上兩個多小時,卻最怕被人拒絕,有些時候連續問了超過十個途人是否願意捐錢買支旗,又或支持一下一個非牟利機構的慈惠工作,連續十次也都拒絕,當然若果由兒童或老人家去做這件事情,被拒絕的比例或者較少,但我始終還是要面對我既不是幼童又不是老人家的現實,那就真是要硬著頭皮、帶著平常心及被拒絕的心去作,也難怪好像我這樣不年老又不年幼的中年人士較少參與賣旗,畢竟被拒絕都不是一件開心事;但若果懂得以此以鍛練出一個更強大的心腔及情緒智商也不錯吧。
而相比於十年前,現在使用電子貨幣的人更加多,即是說還帶碎銀甚至現金出街的人已經越來越少,雖然規管這項籌款活動的政府部門及主辦機構都知道要與時並進,所以逐漸增加電子貨幣作捐款的方式,只不過要素描那些二維碼又要花上一些功夫,不是在錢包隨意找個錢幣然後投入捐款袋中那樣簡單,可以預計肯買旗及以此方式捐款的人應該會越來越少。
賣旗的這一天想不到還遇上下大雨,起初覺得這樣的天氣會進一步影響途人的捐款意慾,特別是拿著雨傘還要找錢包拿出硬幣來,既要有心又要不怕煩,不過也信任神的一切安排,包括容許賣旗遇上下雨天,禱告了交託神就盡力去做就是了;不過這次我卻發現下雨天其實又不是太大影響到原來有心買旗的人,他們都會不厭其煩地收起雨傘及拿出錢包來,甚至最感動的一次是見到有位途人花了三分鐘時間把雨衣脫下及整理好,再花另外三分鐘把手袋內的錢包找出來,看到她在我身旁幾分鐘就是為拿出金錢作捐款,我也十分感動,而如此有心的途人其實也不是少數。
事實上我都忘記了十年前賣旗有甚麼特別的感受和體會,但知道透過賣旗籌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到人的嘴臉及反應,從而自省自己對陌生人的態度,例如對人的基本禮貌和善意、笑容、給孩子的榜樣、生活節奏等。我不怕被拒絕,畢竟有些人可能真的沒有零錢,有些人可能已按本身想法捐錢給自己支持的非牟利機構,即使有人因未認識是次的籌款機構而有保留,拒絕也不是錯,但報之一下微笑、輕輕揮一揮手示意拒絕,甚至點一點頭繼續前行,絕大部份義工見到也會明白意思而不會勉強,但報上黑面或刻意迴避有時就令無償作義工的感到費解和沮喪。
不得不承認真的有相由心生這回事,那不關乎先天或公認的美或醜,很多時遠遠見到一位途人行過來,從他的面貌往往看出他會有怎樣的態度,友善或無禮,體諒義工的辛勞還是覺得全世界欠了他,那不一定關乎是否捐款買支旗,但也會顯露不同程度的教養和禮貌。雖然我的觀察及想法不一定百份百準確,還有很多因素影響一個人每日的言行舉止,但也提醒自己即使陌路人都有感受和想得到別人的尊重;很感恩我今次遇見有「美麗」面孔的途人更加多。
最後,從今次的經驗中覺得年長一輩對於這樣買旗作捐款整體上比年輕一代來得慷慨,然後會看到隨年齡下降作捐款的比例越來越少,我這次觀察見到最冷漠的看來是現今十多歲到三十歲的一群,估計除了他們使用現金的習慣外,也是他們對這些較傳統的慈善機構的認受性和連繫程度。不得不承認時代不同了,這樣具系統及公認的賣旗日幾乎已變成香港獨有,年輕一代對這樣的籌款活動未必太認同及存留太多情意結,隨著更年輕的世代生出來生活更無憂,不知道這樣的募捐形式及「文化」還可以保留多久了。
(14.06.26)